螺纹钢:供给持续扰动市场情绪 短期关注5月地产数据

2021-06-16 07:12:23 新浪网  方正中期期货

摘要:

螺纹钢当前在商品整体中的估值明显回升,但炉料及海外市场偏强的状态使螺纹从利润和内外价差角度看估值依然是中性偏低的状态。

近两周盘面表现偏强更多归因于供给端扰动增加,但目前尚未有实质性的压减产量措施出台,不过在前5个月粗钢产量大增之下,后续减产政策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淡季对需求影响逐步加大,现货预计偏弱运行,而短期需要关注5月投资数据,在4月房地产开工不佳的情况下,5月表现相对重要,居民中长期贷款超季节性回落,商品房销售也可能会明显转弱,在“双集中”供地政策影响下,新开工存在延后可能,但幅度及时间仍难确定,因此若5月地产新开工延续弱势,与5月17日的情况类似,螺纹预计再次面临下跌压力,但炉料偏强的状态,及去产量预期始终存在情况下,可能会制约盘面下跌空间。目前电炉平电成本4950元,因此若周三公布的地产数据较差导致螺纹钢继续下跌,届时可关注4850-4900元支撑,在此附近可尝试多配。

正文

伴随6月以来的震荡上涨,黑色商品估值逐步修复,目前Wind黑色与有色商品指数的比值低位反弹10%,同期螺纹钢与价的比值也上涨超过13%,回到2020年8月以来的运行区间高位附近。5月底开始,美元指数底部逐步抬升,涨幅接近1%,商品整体面临的压力增大,这也使螺纹钢在商品中的估值由5月下旬较低的水平逐步回到中性偏高的区间。

螺纹钢现货利润改善并不明显,仍在低位运行,即期利润目前小幅亏损,电炉利润300元/吨。

国内外钢材价差相比5月下旬高点明显回落,不过要明显高于5月12日的价差水平,目前美、欧、东南亚钢材价格维持高位。

综合看,螺纹钢当前在商品整体中的估值明显回升,但炉料及海外市场偏强的状态使螺纹从利润和内外价差角度看估值依然是中性偏低的状态。

最近两周,盘面表现偏强更多可以归因于供给端扰动增加。从Mysteel数据看,需求走弱的趋势未变,建材日成交量低位回升至20-22万吨,还是明显低于大跌之前的水平,螺纹钢表观消费量与去年同期比下降近10%,开始小幅累库。而经历了5月下旬去产量预期降温后,伴随钢价大跌,政策层面缓和,唐山、徐州等地限产、减产的消息再次影响市场情绪,端午前市场更是传出具体的压减产量目标及后续限产计划,导致盘面急于交易此逻辑,价格进一步冲高,不过假期市场较为平静,唐山钢坯上涨、带钢下跌,未能对节后的期货价格产生进一步的上行驱动。

而截至目前,供给端尚未有实质性的压减产量措施出台,短期的限产对供应影响有限,不过在前5个月粗钢产量大增的情况下,后续减产政策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目前淡季对需求影响逐步加大,累库也将持续,现货预计偏弱运行,而对盘面会有较大影响的或是5月的国内投资数据,在4月房地产开工不佳的情况下,5月表现相对重要,5月居民中长期贷款超季节性回落,商品房销售也可能会明显转弱,在“双集中”供地政策影响下,新开工存在延后可能,但幅度及时间仍难确定,因此若5月地产新开工延续弱势,与5月17日的情况类似,螺纹预计再次面临下跌压力,但炉料偏强的状态,及去产量预期始终存在之下,可能会制约盘面下跌空间。目前电炉平电成本4950元,因此若周三公布的地产数据较差导致螺纹钢继续下跌,届时可关注4850-4900元支撑,或在此附近轻仓做多。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