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年盈利5000多万!他说:市场很残酷,必须比别人看的更远!

2021-12-22 14:19:00 和讯 

01 嘉宾简介

付先生,深耕黑色板块研究12年,荣获大盘手网首届“MOM之星”全国期货实盘争霸赛二等奖。

主攻黑色系品种,擅长基本面研究,认为供需是研究交易的基础,技术面是优化交易的技巧。

其参赛账户“奕旻投资1号”晋升为大盘手网“盘帝”,参赛累计净利润已超5000万元!

(参赛账户“奕旻投资1号”大盘手网比赛成绩展示)

02 精彩观点

1、供需是研究交易的基础,技术是优化交易的技巧,大方向的确定需要基本面来判断。

2、对于交易而言,只要驱动没变,逻辑在发酵,就应该逢高做多,逢低做空,一定是趋势追随。

3、市场很聪明,要么快速拉涨,要么快速下跌,如果出现真正的回调,它一定不会回调2%或是3%,接大家一个非常舒服的价位上车。

4、我们要做市场的逻辑,而不是自己的逻辑,这是研究员和交易员的最大区别。

5、不能有太多自己的执念,因为我们还有很多东西没有看到。

6、市场是非常残酷的,不进则退,一定要不断学习,必须要比别人看的更远一步。

7、如果你的认知不能超越市场的平均水平,一定是赚不到超额收益。

8、风险把控基本上是分三种:幅度止损、逻辑止损和时间止损。

9、研究做好了并不代表一定能赚钱。

10、凭运气赚的钱,最后都会凭实力亏出去。

大盘手网第二届“MOM之星”全国期货实盘争霸赛正在火热进行中!4辆豪车、50部华为折叠&保时捷手机等你来赢!

0门槛全民参赛,不设置最低参赛金额、指定开户期货公司等任何限制,没参赛的盘友随时都可以参加!

微信搜索关注“大盘手网”,点击底部菜单栏“实盘大赛-报名入口”,或登录大盘手网官网:https://www.dpswang.com/,以及其他合作机构报名通道进行参赛。

03 访谈实录

进入期货行业的前几年都是摸索阶段

大盘手网1:付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接受大盘手网的采访,方便和大家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吗?

付先生:大家好!我从2009年开始做研究员,一直研究黑色板块,包括铁矿石、螺纹钢、热卷等品种,以基本面研究为主。

大概在2016年底,我离开研究所,和朋友一起创业,成立了以铁矿石期现交易为主的公司。在2018年,我组建了投资公司,不再做现货,主要以黑色系的虚盘投机交易为主,偶尔会涉及其他品种。

大盘手网2:据说您毕业后在船舶制造业公司做财务,为什么后来选择从事期货相关工作呢?

付先生:我上学是学习的金融专业,有很多同学都在金融领域工作。研究生毕业后,我在一家船舶制造业公司做财务。

后来经同学介绍,转行到期货公司做研究员,当时正好钢材期货要上市,也算是机缘巧合,刚开始其实并不懂期货是什么。

大盘手网3:您初入期货行业时,在市场中有何体验和感悟呢?

付先生:进入期货行业的前几年都是摸索阶段。当时整个市场并不成熟,做研究员没有成熟的体系,对基本面研究也不是很了解,走过一些弯路。

2013年,我们拜访了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方主要研究有色金属,并且建立了非常成熟的研究框架。经过那次交流,我感到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后来也在黑色系品种上建立了比较好的研究体系。

其实,在2013年、2014年左右,市场上很多期货公司的研究员,包括一些咨询机构,以及大型的私募公司,还是比较懵懂的,没有建立成熟的研究框架。

供需是研究的基础,技术面是优化交易的技巧

大盘手网4: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交易方法吗?

付先生:其实都是大家看得到的一些方法。供给方面要看市场格局、产能利用率等,需求方面要看货币政策、房地产、汽车,还有货币的资金流向等,这里面涉及的内容非常多。

现在市场上还有一种普遍的观点,看估值、驱动等。对于近月合约,可能看估值更重要;对于远月合约,可能看驱动更重要。

大盘手网5:您做黑色系品种的基本面研究,通常会从哪些方面来考量?

付先生:主要是研究供需关系,供需决定价格。在以前,工业品主要看需求,农产品(000061)主要看供应。最近几年,供给侧的改革对供应端的影响,也会导致供应对价格影响的比重逐渐上升。

除此之外,也会看一些技术面的指标,像图形、均线这些。但所有的技术指标都是根据基本面的判断去理解。举个例子,当消息面出现某个消息,技术面的表现是怎样的,要综合来看。

我个人认为,基本面的供需是研究的基础,技术面是优化交易的技巧,大的方向确定需要基本面来判断。

大盘手网6:您平时会如何跟踪基本面信息,来准确把握市场的脉搏?

付先生:基本面的信息在每个阶段是不一样的。平时我会去看每个资讯网站的信息,比如说供需、库存、产量等情况,这些数据是超预期还是低预期,包括近月合约的升贴水状况。

我平时会经常和做现货的朋友交流,了解现货的状况是否紧张,是否限产,还是其他的情况。

对于交易而言,只要驱动没变,逻辑在发酵,就一定是追随趋势

大盘手网7:您前段时间收益非常好,有时仓位也比较重,请问您是依据什么来判断的呢?

付先生:从交易上来看,当我有相对确定性的行情时,仓位适当会重一些。

关于仓位的把控,其实每个人的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觉得有90%的仓位才满意,还有的人可能放1倍杠杆,就睡不着觉了。

我只是把资金的使用率提上去,期货里面有多少钱,我一定会用多少钱,如果不行,追加本金就是了。

大盘手网8:您是如何理解确定性行情这一概念?或者市场的哪些特殊性体现让您觉得品种有确定性的行情?

付先生:上一轮的行情主要发生在煤焦和铁矿上面。这几个品种都是供应端的问题,当时煤焦确实缺货,也在限产,再加上蒙古和澳洲的焦煤进不来,这些供应端的问题短期内解决不了。

基本面的问题如果无法解决,可以先在相对的近月合约做多。因为钢厂的限产,造成了铁矿石的过剩,这是一些常识性的内容。

当然了,发酵的时间点需要从技术面来看,有的逻辑已经发生,已经在酝酿,但是什么时候开始破位下行,是需要从技术层面来看。无非是一个时间点,就看什么时候爆发。

很多真正赚大钱的朋友,如果做到一波行情,其实还是靠天吃饭,依靠的是正在发酵的行情。

大盘手网9:当我们回头看的话,会感觉一段行情比较流畅。但当我们正在行情中时,往往很难抓住行情,实现大幅的盈利,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付先生:能够抓住一波大行情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可能有些朋友的时间点没把握好,或者一些交易技巧没把握好,都会被洗出去。如果一个行情比较流畅,可能有的朋友不敢去追,这就错过了机会。

交易的逻辑就摆在这里,看得懂的朋友很多,无非就是逢低做多,逢高沽空,这是大家的一贯想法。

但实际上,对于交易而言,只要驱动没变,逻辑在发酵,那应该是逢高做多,逢低去空,一定是趋势追随的。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做量化或是趋势单的程序化交易,可能会比主观交易做的更好。但是程序化交易可能没有主观交易的这种信仰,加的量不是很足。

我个人认为,大部分人都看到了逻辑,但是并没有出手,比如说行情涨了3%,你想等个回调再买,但市场不会给你这个机会的。

市场是很聪明的,要么是快速拉涨,快速下跌,如果出现真正的回调,它一定不会只回调2%或是3%,接大家一个非常舒服的价位上车。

我们要做市场的逻辑,而不是自己的逻辑,这是研究员和交易员最大的区别

大盘手网10:很多做基本面的投资者可能会出现较大回撤,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付先生:出现回撤是很正常的。它最大的问题在于你对你所认知的东西有一种执念,你认为你所认知的事情是对的,所以会一直坚持。

但也有好处,当一波行情出来的时候,你会赚很多钱,因为你有这种信仰,你认为应该这样走,而且市场也配合,所以你会赚很多钱。但如果市场和你的逻辑是相反的,你仍然坚持固执的执念,也会亏很多钱。

所以,基本面的研究在很多CTA里面相对偏少,因为回撤较大。这也是执念的问题,大家可能没有想清楚,我到底是在做自己的逻辑,还是在做市场的逻辑,把这个问题想清楚,我觉得会好一些。

大盘手网11:您有遇到过比较大的止损吗?您的止损幅度一般是怎么样的?

付先生:基本上我的止损都比较小,这要参考市场的波动率。如果市场上的波动率比较大,止损的幅度也会跟着波动率提高。

我没有扛单很久的情况,有可能止损后还是认可自己的逻辑,然后做进去又止损,因为市场又没有按照我的逻辑走,可能会出现反复止损的问题。

这个时候需要反思,是不是自己的逻辑错了,或者是不是没有看到一些信息,所以市场没有走你所认为的逻辑。我们要做市场的逻辑,而不是自己的逻辑,这是研究员和交易员的最大区别。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接受采访的原因,接受采访都会讲一些自己的观点,当这些观点发布出去后,就会出现一个局面,我觉得我说的是正确的,而且分享出来给大家了。

但如果行情没有向预期方向走的话,我一定会尽快改变我的交易状况,而不是扛单,或者出现一些新的状况,我肯定马上修正,至少先出来再看。

对于个人而言,这一定是归零的状态,一定是放空的状态,不能有太多自己的执念,因为我们还有很多东西没有看到。

期货市场是非常残酷的,不进则退,一定要不断学习,必须比别人看的更远

大盘手网12:您从个人研究到成立投资公司,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呢?

付先生:我觉得这是一个职业规划的问题。像我的话,最开始是和朋友合伙做,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

至于盈利,我以前赚过钱,也出现过较大的回撤,其实不只是看研究的深度和交易的技巧,关键还是看能不能真正的守住。

实际上,我自己也好,朋友也好,都出现过以前赚了大钱,但是后面又吐出去的情况。我觉得这和一个交易者的修养,和交易者更高层次的资金管理理念有关。

大盘手网13:奕旻投资涉及的投资领域非常广,您觉得更擅长哪个领域呢?

付先生:我们其实什么都不擅长。因为市场的进步非常快,不是说研究12年了你就很擅长,其实比我们擅长的人有很多。

虽然有些交易者可能入行晚,但是他们的平台更好,资金优势更好,信息流更好,研究框架更成熟,人力、物力都齐全。

所以说在这方面的研究,可能原来我们可以打80分,但慢慢的别人都打90分了,我们可能就会退到70分。

我们需要在某一领域,各个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不断进步,才能在市场中赚到钱。这个市场是非常残酷的,不进则退,一定要不断学习的,必须要比别人看的更远一步。

有一点是需要强调的,如果你的认知不能超越市场的平均水平,一定是赚不到超额收益的。

我的投资理念是以基本面研究为主,技术分析为辅

大盘手网14:方便和大家分享一下您的投资理念吗?

付先生:我个人认为要以基本面研究为主,技术分析为辅。一些程序量化的方法可以优化交易的技巧,但我一直认为供需决定价格。

做交易,要保持归零心态、敬畏市场,要做市场的逻辑,而不是自己的逻辑。

大盘手网15:您觉得您的这种交易模式有何优劣吗?

付先生:每一个交易模式都有它的优势和劣势。我们这种做主观交易的人,更需要搞懂行情的逻辑和趋势。大家都知道,要跟随趋势,要顺势而为,但是趋势到底是什么?趋势是如何定义的?顺势而为的“势”又是什么?

我认为,“势”是一段逻辑的延续。对于做基本面的朋友来说,我们需要研究逻辑在什么时候发生,在什么时候结束,这叫“势”。

我们要理解“势”背后的逻辑,这个逻辑是否还在发生作用,是否还在延续。

大盘手网16:您通常的持仓周期是多久呢?算是长线交易吗?

付先生:我希望把它做成长线。但如果最后演变成一段中短期逻辑的话,肯定赚不了大钱。

所以说是中期还是短期,是我希望这个持仓能够长期的拿着,这代表我所认可的逻辑是正确的,就是市场的逻辑,在持续在延续。

但如果行情变了,可能我的交易也变成短期出局了,不管是止盈还是止损,按理说都算一个中短期的交易员。

风控基本上是三种,幅度止损、逻辑止损和时间止损

大盘手网17:您对于风险把控方面的经验,有什么可以和投资者分享一下的吗?

付先生:我觉得风控基本上是三种,幅度止损、逻辑止损和时间止损。

如果市场和你的想法发生偏差,往相反的方向走,就先出去看一下,是一种止损。还有一种横盘的情况,没赚也没亏,但是和你的想法不一样,那我可能拿两三天也会走,这属于时间止损。

大盘手网18:您觉得怎么样才能在控制回撤的同时提高收益率?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该如何平衡呢?

付先生:我认为市场的大多数情况是震荡行情,一个品种上,一年可能也就出现一两次的单边行情。

所以在波动率下降的时候,也就是震荡行情下,减少资金在期货上的使用,出金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在大幅度波动的时候,再把仓位加上去。

当然了,这主要看你的的交易模式和交易逻辑是什么。主观交易这种模式可能会有执念,有可能一波赚很多,也有可能一直扛单出现亏损。

我的建议是,如果行情看不准,可以先出来,用权益横盘,然后突然来了一波好行情再进来,这样可以一步台阶一步台阶的向上走。

大盘手网19:您在期货从业的经历非常丰富,从您的个人感觉来看,期货市场有发生哪些变化吗?

付先生:从基本面来讲,我觉得期货市场里黑色板块的变化是比较明显的。在2015年之前,整个市场还是比较懵懂的,不懂的人比较多,通俗来说就是韭菜很多。大家没有形成比较完善的研究框架和交易体系。

在2015年左右,有很多私募公司成立了黑色板块的研究团队。这个时候大家成熟的非常快。

在以前,很多朋友可以依靠市场的信息不对称赚钱,或是依靠认知去赚钱,但到了2016年之后就很困难了,大家的研究能力都达到了80分以上,差距不是很大,这个时候就开始内卷了。

再加上整个市场开始转移,一些期货公司搬到了江浙地区,上海专门做商品的这些团队反而是相对没落一些。

之前,我们可能看到一个大逻辑就去做,但在2016年以后,如果只是发现一个中短期的逻辑,那市场的反应非常快,交易和研究的难度越来越大。

研究的门槛降低了很多,一些新进来的研究员,已经有了成熟的逻辑体系,有很多老师去带,可以很快了解市场应该如何研究,但是研究好了并不代表一定能赚钱。

现在的一个逻辑出来,可能会有n个逻辑出来,至于市场到底走哪一个,我们是不知道的,只能看市场走的哪一个然后去跟随。

凭运气赚的钱,最后都会凭实力亏出去

大盘手网20:您的交易经验非常丰富,有哪些感悟可以分享给做期货的朋友吗?

付先生:期货市场是一个越来越残酷的市场,在做交易之前一定要想清楚,我的能力怎么样?我的认知比市场高在哪里?

如果这两个问题没有想出来,我觉得不要去做期货交易。就算去做期货,可能也是凭运气赚的钱,最后都会凭实力亏出去。

还有一点,可能很多人认为,做期货交易是一个有机会实现“屌丝”逆袭的地方,但实际上是非常少的。做交易是需要一些天赋,我知道大家很喜欢看一些造富故事,但实际市场是非常残酷的。

这个行业挺难的,很多东西都是厚积薄发,如果没有积累,没有壁垒,讲不清楚到底比别人强在哪里,想在期货市场上赚钱是很难的。

大盘手网21:您未来在投资领域有哪些规划吗?

付先生:多去研究新的东西,多去学习新的领域,要提前布局,新的领域可能还没有特别内卷,所以要不断学习。

大盘手网22:请问您是从哪里了解到的大盘手网?对咱们的比赛有哪些想说的话吗?

付先生:我从期货公司发的文章里看到了大盘手网的比赛,就报名参加了。

希望大盘手网“MOM之星”全国期货实盘争霸赛越做越好,有越来越多的选手参加咱们的比赛,也祝愿各位参赛选手都能有所收获!

注: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本文为大盘手网原创文章,如果有用于微信公众号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转载,敬请标明文章作者及出处。

  更多连载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和讯微课堂,点击菜单栏:实盘大赛参赛咨询客服微信和讯小七:hx40089999

不到2年盈利5000多万!他说:市场很残酷,必须比别人看的更远!

pictureIds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