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年盈利近200万!他说:关注历史偏离空间,警惕黑天鹅事件!

2021-12-22 14:19:29 和讯 

01 嘉宾简介

朱先生,深耕投资领域10余年,2013年进入期货市场,大盘手网优秀选手。

目前以短线套利交易为主,认为要时刻警惕黑天鹅事件,历史没出现过的行情,不意味着不会上演。其参赛账户“易反”目前排名重量组第6名,参赛累计净利润198.53万元,最大回撤仅-4.14%。

(参赛账户“易反”大盘手网比赛成绩展示)

02 精彩观点

1、盈亏同源,交易方式的优劣,关键在于自己的选择,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2、套利交易的优势在于,行情波动相对较小,回撤比较好控制,如果配合好资金管理,不容易出现暴赚暴亏的情况。

3、在选择品种时,我建议关注品种历史的最高最低偏离空间,最好是有一定区间内的。

4、保持每笔单的一致性原则,多品种操作、不求暴利、合理的仓位控制,保持良好的交易心态,相信越简单的东西才会越稳定。

5、对于做短线的朋友来说,机会是很多的,我们不能让精力耗在某一次机会上,一旦沦陷进去,就是在做主观交易,这种思维会一直影响你,最后得不偿失。

6、手续费的提高,根本上的影响在于流动性的大幅下降。

7、出现亏损的时候,心态容易失衡,此时需要减仓交易或直接停下来,避免重仓交易。

8、要时刻警惕黑天鹅事件,历史没出现过的行情,不意味着不会上演。

9、天下熙攘,皆为利往,大家进入这一行,刚开始可能都会急躁,都想赚快钱,赚大钱,但很快就会发现,别说赚钱,我们做到不亏钱都难。

10、任何一个负面情绪都会让你的交易变形。

大盘手网第二届“MOM之星”全国期货实盘争霸赛正在火热进行中!4辆豪车、50部华为折叠&保时捷手机等你来赢!

0门槛全民参赛,不设置最低参赛金额、指定开户期货公司等任何限制,没参赛的盘友随时都可以参加!

微信搜索关注“大盘手网”,点击底部菜单栏“实盘大赛-报名入口”,或登录大盘手网官网:https://www.dpswang.com/,以及其他合作机构报名通道进行参赛。

03 访谈实录

股灾事件令我印象深刻,始终要防范黑天鹅事件

大盘手网1:朱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大盘手网的采访,方便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您的投资经历吗?

易反:大家好!我接触投机交易已有10年时间,做过国内A股、日本股市、股指、商品期货和股指期权,主要以日内短线交易为主。

大概在三年前,我开始尝试研究商品的短线套利,并逐渐实现稳定盈利,最近三年没有出现过月度亏损。

大盘手网2:据您介绍,您于2011年开始进行股票投资,参与过国内外多个投资领域。请问您是如何接触到的投资领域,又为何选择期货交易?

易反:我学的是金融专业,上大学时参加了很多股票模拟比赛,觉得很好玩,也比较感兴趣,就一直摸索研究。

在2011年,我开通了股票账户,把一部分生活费、奖学金和兼职赚的钱用来炒股,大概有1万块,从此开启了我的投资之路。那个时候没有成熟的交易理念,基本上每年都是亏损,做的并不好。

大学毕业后,我有做过几份工作,银行的营销类工作,交易日本股票的工作,交易股指期货的工作,但感觉都不太适合,就又去了另一家公司。

我来这家公司工作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做交易。这家公司的老板很有魄力,他之前在期货市场做过有色金属,凭借货源和资金优势,盈利颇丰。在2015年,这家公司盈利很好,有一段时间,投入大概一千万的资金,赚了四五百万。

当时股指波动很大,我记得股指跌停的那天,盘中波动剧烈,遇到了任何复盘数据里都不会出现的情形,几乎把之前赚的钱全赔光了。

这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牢记:始终要防范黑天鹅事件。股灾事件之后,股指期货做不了,我便转战到商品期货,镍、PP这些波动比较大的品种和股指的波动相近些,但当时突然转换思路,还没有适应商品期货的盈利模式,所以做的并不好。在2015年到2017年的这几年,一直都是赚赚亏亏。

套利交易的行情波动相对较小,回撤比较好控制

大盘手网3:在从事交易的十几年里,您的交易理念和交易方法有进行更迭吗?为何最近几年能够实现稳定盈利呢?

易反:总体来说,我的交易理念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变化,都是跟随行情波动,做一些短线的投机价差。要说变化的话,可能是从散户的视野慢慢变得专业一点,而且增加了资金管理。

我认为,保持良好的心态可以让资金曲线更流畅,两者是正相关的。如果心态好,执行交易不会变形,可以收获更好的交易结果,但如果心态不好,资金曲线也会波动剧烈,这就没有给交易者带来良性循环。

最开始,我做的是股指期货的高频炒单,后来有做股指和商品期货的量化交易,现在做的是商品期货的套利交易。

在我看来,套利和单合约的操作有所不同,套利需要关注的东西多一些,包括不同合约之间的强弱关系,以及相关性的变化程度。

大盘手网4:您目前主要运用的是短线套利交易模式,请问为何选择这种方式?商品套利有何优劣?

易反:几年前,我入职了一家专业的程序化交易私募基金公司,接触到了套利,当时公司参与了国内市场的大多数期货品种。

在工作期间,我对这种模式和所交易的品种有一定了解,也影响了后来的交易方式。我选择了这种更适合自己的主观交易,而非程序化交易。

套利交易的优势在于,它的行情波动相对较小,回撤比较好控制,如果配合好资金管理,不容易出现暴赚暴亏的情况,有助于调整交易的心态,能把资金曲线做的更平滑。

当然了,套利也有它的劣势,这种模式的交易成本很高,加上我的操作偏短线,成本就会更高。操作时,需要的资金多一些,收益也会小一点。

盈亏同源,交易方式的优劣,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选择,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在选择品种时,我建议关注品种历史的最高最低偏离空间

大盘手网5:方便简单介绍一下您的交易模式吗?通常会参考哪些数据和指标呢?

易反:我主要做的是跨期套利,偶尔也会做一些跨品种。做套利主要是单边思路,举个例子,假设主力合约上涨,我会找一个和它相关的套利合约买进去。理论上来讲,这个套利合约大概率会上涨,因为它存在滞后性,有一定的历史波动区间。

到某一区间之上,就可以做,这是一种回归的逻辑,滞后的合约会慢慢跟起来,我的交易方法是单纯从技术面或统计学来做的,没有涉及基本面。

我主要看主力合约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变化,从而根据变化的趋势来判断,也会参考同期往年的对比。我平时只看裸K进行交易,有时会参考一些日线看大方向。

至于持仓的时间,这取决于品种的波动率,波动大的品种,持仓时间在5-10分钟,波动小的品种通常持仓30-60分钟,偶尔也会有隔夜仓位。

大盘手网6:在进行套利交易时,您通常会通过哪些条件来选定品种?在选择品种时会有特定的筛选法则吗?

易反:所有的品种我都会关注,通常选择操作近期相对活跃的品种。之前偏好操作黑色系,在过去三年,这个板块是盈利最多的。

不过近期由于交易所提高手续费,焦煤焦炭、动力煤、铁矿石和双硅都无法交易了,我现在主要操作化工板块和农产品(000061)。

另外,品种的流动性非常重要,只有流动性足够好,单子才能做的进去。如果流动性不好,会影响盈利空间,量也做不上去。

还有一点,波动率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但这种判断比较主观。有时候一个品种的波动很小,但也有可能瞬间波动很大。在选择品种时,我建议关注品种历史的最高最低偏离空间,最好是有一定区间内的。

做短线有很多交易机会。我们不能让精力沦陷在某一次机会中

大盘手网7:您在平时交易中,会设置止盈止损吗?当面对止损的情况时,您会如何执行和操作?

易反:进场之后会有止损止盈的目标位,比较简单,主要是前期的一些高低点,做个小波段,盘中有时会根据行情去调整一下止损和止盈的位置。

一旦达到了止损的标准,可能会面临无条件止损,我肯定不会加仓,至少也是减仓,就是这种逻辑。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出现风险,我就变成防守的逻辑,先把资金保住。

对于做短线的朋友来说,机会是很多的,我们不能让精力耗在某一次机会上,一旦沦陷进去,做的就是主观交易了,这种思维会一直影响你,最后得不偿失。

大盘手网8:您参加大盘手网比赛以来,每月均能实现稳定盈利,您觉得能保持稳定盈利的秘诀是什么?

易反:短线交易的优点在于稳定。保持每笔单的一致性原则,多品种操作、不求暴利、合理的仓位控制,保持良好的交易心态,相信越简单的东西才会越稳定。

手续费的提高,根本上的影响在于流动性的大幅下降

大盘手网9:您参赛账户“易反”的回撤控制的非常好,请问您是如何进行账户的风险把控?有风控方面的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易反:持仓的时间越短,交易的风险越低,回撤越容易控制。选择短线交易,就是为了更好的控制回撤,在加上一些简单的资金分配和管理,例如同时交易多少个品种,每个品种的持仓上限(日内和隔夜的仓位控制)、极限止损等。

出现亏损的时候,心态容易失衡,此时需要减仓交易或直接停下来,避免重仓交易。

对于投资者来说,保持良好的交易心态和交易纪律,对交易至关重要,在逆境依然能保持交易不变形,自然也就能避免出现大的回撤。

其实,最近这段时间,我的账户出现了近三年以来时间最长的回撤,我也在减量操作,放慢交易节奏,对自己的交易进行重新梳理,找出问题。

大盘手网10:据您介绍,您的手续费比较高。在当前日内平仓手续费较高的环境下,您有考虑通过锁仓的方式,或者其他方式来降低交易成本吗?

易反:近期由于行情波动太大,很多品种都提高了手续费。虽然锁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但也会降低资金利用的效率。

对于短线交易者来说,锁仓不是很好的选择,除非降低交易频率,放大交易周期。

手续费的提高,根本性的影响在于流动性的大幅下降,而不只是表面上交易成本的提高,比如,煤炭等黑色系品种就无法交易了。

任何一个负面情绪都会让你的交易变形

大盘手网11:2015年的股灾让您印象非常深刻,在那之后您有进行总结和思考吗?又有哪些新的收获?

易反:2015年的股灾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从中有一点很深的感悟:时刻警惕黑天鹅事件,历史没出现过的行情,不意味着不会上演,比如股指跌停、原油负价格。

在那之后,我看了很多佛学方面的书,如《金刚经》、《六祖坛经》,王阳明的心学等。那时候压力很大,感觉做交易很痛苦,很难保持平和的心态,这样恶性循环,也做不好交易。我每天读一读《金刚经》,观照自己的内心。

王阳明的心学比较正面,这种理念告诉我们,要在实践中磨炼自己。这使我的心态发生了重要转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不会再首鼠两端,不会只关注行情的波动和资金的盈亏,而是更注重交易的逻辑是否正确。

学佛就是学习如何克服贪嗔痴慢疑的过程,任何一个负面情绪都会让你的交易变形。学佛以后可以从正面来看待事情,看待人生的一些不如意,越早接受它,越早能进入人生的下一阶段。

还有一点感悟,随机性的黑天鹅事件会突然出现在以往非常稳定的操作中,要居安思危,时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以这样的心态来对待投资市场。

天下熙攘,皆为利往,很多朋友都想赚快钱、赚大钱

大盘手网12:您从业时间较长、交易经验丰富,有哪些心得可以分享给做期货的朋友们吗?

易反:慢就是快。天下熙攘,皆为利往,大家进入这一行,刚开始可能都会急躁,都想赚快钱,赚大钱,但很快就会发现,别说赚钱,我们做到不亏钱都难。

我自己接触交易的前三年一直在亏钱,之后又经历赚赚亏亏、不赚不赔的三年,最近几年才稳定盈利。

法无顿渐,悟有迟疾,我在这个阶段走的比较慢,其他悟性好的朋友,可能一年就可以走完这个阶段,做到稳定盈利。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想要做到稳定交易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欲速则不达。

知止而后有定。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方式,有了目标,在正确的方向上努力,才能事半功倍。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需要多去尝试,在交易中修行,在实盘中磨练,只有在实盘中,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的问题。

另外,保持良好的交易心态和严格遵守交易纪律也是一名合格交易员的必备素质。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克服了贪婪、恐惧、愤怒、烦躁等各种负面情绪,做到心如止水,就能如实的观照行情,内心不静时,看到的行情是扭曲的,做出的判断和执行也是扭曲的。

主不可怒而兴师,将不可愠而致战。交易过程出现情绪化波动的时候,一定要停下来,而不是重仓死扛或者频繁交易。

短线的交易模式很容易遇到资金容量的限制

大盘手网13:您的这种交易模式在资金容量上有限制吗?未来有哪些新的规划呢?

易反:短线的交易模式很容易遇到资金容量的限制,黑色系品种能容纳的资金比较多,但是目前还无法参与。

考虑到资金容量和个人精力的原因,我今年一直都在尝试转型的过程之中,未来希望可以放大持仓的周期。

大盘手网14:请问您是从何处了解到的大盘手网,您对咱们比赛有何寄语?

易反:我在一个微信交易群,有看到朋友转发了大盘手网的信息,便了解到了大盘手网的比赛。

在此,我祝愿大盘手网“MOM之星”全国期货实盘争霸赛越办越好,也希望大盘手网能够帮助到更多做交易的朋友,让大家都有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注: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期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为大盘手网原创文章,如果有用于微信公众号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转载,敬请标明文章作者及出处。

  更多连载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和讯微课堂,点击菜单栏:实盘大赛参赛咨询客服微信和讯小七:hx40089999

不到1年盈利近200万!他说:关注历史偏离空间,警惕黑天鹅事件!

pictureIds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