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交易:等一等,时间能证明一切

2022-06-29 09:47:07 和讯 

  作者:林鹏

  简介:

  从事金融行业10年,师出名门,具有扎实的技术功底。投资领域广泛:股票、期货、外汇、基金均有涉猎。对市场多次准确预测,2014年7月22日,预测出股票市场底部,4900点出逃。对市场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善于趋势交易,拥有一套完整的交易系统,通过实战将其运用到股票、期货、外汇市场。波段交易,持续稳定盈利。以讲网路课程为主,有丰富的网络授课经验,累计课程超过1000节课。

  正文:

  一个好的猎人要学会耐心等待,一个好的交易者,同样要学会等待。等一等!时间能证明一切。

  每一个在市场中交易的人都理想:在这个市场中每时每刻的赚钱,感觉期货市场就是自己的印钞机,但是事实上往往事与愿违,我们可以从一组统计数据来看,期货公司对期货交易者做了统计:每日平均交易10次以上的客户,3年平均收益率是-79.2%。每日平均交易5次以上的客户,3年平均收益率是-55%,每日交易1次以上的客户,3年收益率是-31.5%,每日平均交易0.3次以上的客户,3年平均收益率是12%;每日平均交易0.1次的客户,3年平均收益率是59%。我们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交易的频率越高,反而盈利越少,一天平均交易10次以上的客户,3年的平均收益率是-79.2%。所以并不是交易的越多越容易赚钱,反而一天平均交易0.1次以上的客户,3年平均收益率为59%。所以交易频率越高越容易赔钱。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觉得从两个方面讲:第一,市场方面;从市场的角度看,市场中80%是震荡行情,20%是单边行情,从概率的角度说,我们始终只能在某一段时间有趋势的时候才能赚钱,这个时间段可能是几分钟,可能是几天,可能是几个月,总之在这个时间段里有趋势,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时间段做交易赚到钱,正好对应短线中线和长线交易。但是一旦单边走完,就会进入到震荡行情中,如果还是用之前的方法操作,就会来回挨巴掌,而且震荡的时间始终是比单边的时间要多,所以始终不停的在市场中操作赔钱的概率更大。第二,从交易的角度上来说;为什么说交易频率低,一天平均交易只有0.1次的,3年的平均收益是59%呢?有些人会说,其他的时间,休息不做?不是浪费机会吗?这么多品种每天都有机会啊?其实概率学是很严谨的,做交易无非也就是概率,等待概率更高的时候再进场的胜率比匆匆进场的概率当然要更高。我们在进场的时候需要考虑很多的因素,基本面上:1.品种的库存情况2.今年的产量情况3.上下游的销量4.国家或国际的政治影响5.开工率等等;技术面上我们要考虑:1.现在大的趋势、中期趋势、短期趋势是什么?2.现在行情处在什么位置上,或者处在什么结构上?3.做什么品种?4.哪些技术指标符合进场点了5.时间周期到了没有?6.进场之后止损怎么设?7.什么情况加仓?8.目标位是多少?什么情况出场?等等的因素都需要考虑进去。但是一天做10几笔单子的明显没有把这些问题考虑的很全面,或多或少的在某些问题上没有考虑全面,最终出现亏损。当做错了,马上想再做一笔把之前的赚回来,结果是越亏越多。所以从交易的角度中出发,交易的频率越高,犯错误的概率越大,而交易频率低的并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充分的分析市场,在很多条件都满足的时候再进场,胜率更大一些,也更容易抓到大行情。所以空仓等待是一种高明的交易方法,在概率的世界里更需要等待。

  刚才说的是空仓的等待,耐心的等待满足自己交易条件的机会,当满足条件的时候迅速出击,马上进场,毫不犹豫,如果出现信号还不进场,你就辜负了之前等待的所有时间和接下来的机会。我个人觉得空仓等待是比较煎熬的,因为要控制自己的手不要操作,这是很难的,但是一个习惯的养成只要21天,一旦养成了习惯,这些也不是难事了。重点看有没有毅力,有没有人监督。

  接下来就是持仓的等待了。要想盈利,一定是某一个时间段有趋势,你才能赚钱,这个趋势持续多长时间,你就能赚多久时间的钱,前提是你可以一直持仓,一直拿着,直到趋势被破坏。很多人赚不到钱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看对了,但是只赚了一点就跑了。索罗斯曾经说过一句名言:重要的不是你的判断是错还是对,而是在你正确的时候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你的力量来!所以当你做错了马上止损,做对了就要一直持仓,有时甚至还要加仓,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你的力量。因此当做了行情,就要耐心的持仓,其实持仓并不复杂,复杂的是人心。一些简单的工具就可以解决持仓的问题,比如趋势线,不破趋势线始终持仓,破趋势线无条件出场;还有用长期均线,120以上的均线做为持仓的工具,因为不同的时间周期,不同的品种走势会有一些差别,所以可以根据具体的走势,做一些细微的调整,用大周期均线持仓的原理很简单,均线的定义是一个时间段收盘价除以该周期,也就是某一个时间段的平均值的连线,如果价格跌破了这个平均值,也就意味着趋势的结束。用大周期的均线虽然会在行情的末端损失一部分利润,但是却可以抓到超大行情。

  大多数人往往有赚大钱的愿望,却只有3分钟的耐心,接下来我们就说一下,在持仓的时候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第一,当我们进场然后持仓,一开始盈利,之后价格回调,打了止损,怎么办?

  这个问题我换一个角度来说,为什么价格上去之后没有持续,而是又回来打止损?只有在震荡趋势中,价格会来回反复,不会一直延续趋势,持续上涨或持续下跌。所以从根本的问题是你的方向判断错了,你认为是上涨,其实只是震荡行情。另外你行情的大小可能判断错了,他可能只是几分钟的小趋势小行情,而不是大行情。所以从根本上一开始判断是错误的,因此打止损是很正常的。但是很多人心里承受不了这样的落差,之前明明是赚钱的,最后却亏钱出来。这主要还是人性的贪婪在做怪,总想赚的更多,其实这不是你应该赚的钱。交易的对错和最后的盈亏是两个概念。你有没有严格按照交易系统去执行,严格执行了,你的交易就是对的,最终的盈亏情况只是你交易执行的附属品,交易的行为决定了交易的结果。有时行为是错的,交易的结果却是盈利的,这种情况对交易来说是很危险的,如果经常这样做,当出现进场点和出场点没严格执行的话,可能会错失很多好的机会,或出现大幅的亏损。

  第二,知道严格执行可以赚钱,但是却控制不住自己的手,怎样做到知行合一?

  这个问题在我之前的文章《执行力:真知必行,不行假知》有提到过,很多人不能按趋势线持仓或者按均线持仓,一方面认为回撤太大,一方面价格一上涨就想出。归根结底还是心里的恐惧和贪婪造成的,恐惧接下来价格会出现下跌,赚点钱就跑,有种“小富即安”的思想,在期货里,一个大的机会只获得很小的利润是非常可惜的,因为大部分是震荡行情,单边行情很少,出现单边还没赚到,实在是可惜,另外单边不赚大钱,又怎么弥补震荡行情交易之后的亏损呢?贪婪,想赚取的更多,高位出货,认为自己可以卖在最高点,往往后面还有一个接一个的高点,如果一旦再次上涨,又恐惧而不敢进,最后错失利润。所以想要知行合一,首先要不断的练习你的系统,做不到,其实是练的太少,100次不够,练1万次,练的多了自然熟能生巧,最后变成条件反射,当行情信号出现的时候就会马上进场。其次,没有执行的原因是不信任自己的交易系统,自己不知道严格执行会不会赚到钱?所以在交易之前需要大量的复盘,复盘到你自己充分相信你的交易系统为止,这个时候你就会执行它。最后,如果不去执行的话惩罚太轻,很多人没执行是因为没有监督,没有惩罚,随性而为,自然不会去执行他,如果惩罚很重,重到自己很难接受,这个时候就会去执行了。

  如果在行情没出现之前耐心等待机会的出现,空仓等待大行情,一旦符合信号出现,立马进场,进场之后,行情到底是赚钱还是赔钱,不是你来决定的,而是行情决定的,这单赚钱还是赔钱,赚多少钱,是市场本身决定,我们无法创造行情,只能跟随行情,当行情没有出场点的时候始终持仓,直到趋势被破坏,最后获得应有的收益。交易无非就这么简单罢了。

做交易:等一等,时间能证明一切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