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邱怡宏:预期与现实博弈致黑色系大起大落 下半年原料端价格压力将强于成材

2022-07-12 16:45:16 和讯期货 

  为展现期货公司投研业务发展状况,推动促进相关业务发展,和讯期货特打造【财经风云榜——期货投研榜】,针对期货公司投研情况进行月度排名。目前该榜单第三期6月份排名情况已经出炉,其中海通期货以综合得分126.43的成绩延续第二。为此,和讯期货特邀请海通期货黑色金属研究员邱怡宏,对当前黑色系品种行情以及未来形势等分享自己的见解。

  下半年原料端价格压力将强于成材

  具体从行情来看,截至今日收盘,黑色系再度集体回落,其中原料端铁矿、焦炭两品种跌幅居前,主力合约收盘分别跌超5%和4%。事实上,拉长时间来看,自今年开年以来黑色系波动率就开始明显提升,上半年整体走出了大起大落的行情。

  对此,邱怡宏解读称,主要因预期与现实之间的反复博弈。一方面,今年以来在经济衰退预期以及通胀风险攀升背景下终端需求一再延迟恢复;另一方面,国家稳增长、稳预期政策不断发力,同时疫情后需求复苏预期也为市场带来了乐观情绪。

  而对于后市,邱怡宏表示,从黑色产业链整体来看,下半年黑色系主要驱动逻辑仍将集中于需求方面。宏观将凌驾于产业之上,按照政策导向,下半年钢铁市场将以压供应、促需求格局为主,三季度理论上钢价会强于四季度;而原料市场整体则将以保供应、压需求格局为主,价格压力理论上将强于成材。

  “此外从品种的关注度来看,基于下半年需求端驱动力量的抬升预期,钢材尤其是热卷的走势将更值得关注,对应我国稳增长背景下基建和制造业的发力。”她表示。

  黑色系期货运行平稳 我国钢铁产业定价影响力日益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内黑色系整体大起大落的背景下,国内已上市的黑色系期货品种相关功能也正在得到良好的发挥,服务实体功能正在逐步显现。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现有的螺纹、热卷两大钢材期货品种分别上市于2008年和2014年,至今已有着较长的历史。而自上市至今,上述两大钢材期货运行平稳、交割有序、风险可控,对于我国钢铁产业的定价影响力日益增强,对于产业结构的优化以及企业价格风险管理都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作用。

  首先从运行情况来看,据邱怡宏介绍,2021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高企、新冠疫情反复扰动以及国内保供稳价政策加持下,产业客户和各类避险机构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管理现货价格风险的需求愈发强烈。受此影响,2021年全年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钢铁建材板块增幅居前,为活跃度最高的期货板块之一。此外,铁矿石期权成交量也位列前十,热轧卷板、焦煤、铁合金等黑色品种全年成交量和成交额增幅也居于前二十。

  “因此在上述钢材期货市场流动性充足、期货交割资源充沛背景下,当前无论是期货市场影响力还是套期保值功能发挥的有效性都得了较大提升,价格发现功能凸显。叠加近两年来交易所不断对黑色系品种的交割规则进行优化,使得期货市场可以更加适应现货变化,在促进功能发挥上不断前进,目前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已扩展覆盖至生产、消费、流通等多渠道,钢材期货已逐步成为钢铁产业链相关企业日常购销管理的重要参考。”邱怡宏表示。

  自上而下建立研究框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期货公司作为期货市场重要的中介机构,期货品种服务实体功能的发挥显然离不开其牵线搭桥。

  具体从海通期货来看,据邱怡宏介绍,海通期货目前服务实体企业方式主要有三类:一是以套期保值服务为主。旨在助力企业维护其生产经营的稳健性,助力企业从了解期货衍生品工具到会用、用好能力的提升。二是以研究产品为核心的交流。主要投向在应用衍生品工具较为成熟的企业,根据企业需求不定期开展研讨会,协助企业把握市场运行逻辑,对期货和现货的结合应用提供建议;三是以交割服务为主。据悉,目前海通期货已为数十家知名企业提供了定制化交割服务,并对多数企业形成了连续性及专业性的服务,建立了良好的线上线下服务模式。

  而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服务实体的过程均离不开研究员对期货行情走势的研判和把握。据了解,为了更好的实现上述服务,目前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建立了与产业供求研究相结合,从培训、定制化研究到投资策略为一体的专业服务体系。同时相关研究员也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研究方式,以及从宏观分析入手把握经济景气周期,再进行行业及市场分析的研究框架,以期使研究产品更加符合行情走势,从而为产业客户套保、套利提供更好的参考。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