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潘盛杰:下半年需防范天然橡胶及纸浆出现走弱风险

2022-07-12 18:34:54 和讯期货 

  为展现期货公司投研业务发展状况,推动促进相关业务发展,和讯期货特打造【财经风云榜——期货投研榜】,针对期货公司投研情况进行月度排名。目前该榜单第三期6月份排名情况已经出炉,其中银河以综合得分126.94的成绩位列第一。为此,和讯期货特邀请银河期货能化投资研究部研究员潘盛杰,对当前期货投研现状和前景等分享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期货投研的发展应加入更多量化分析

  针对当前期货投研业务的现状,潘盛杰表示,随着期货行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期货投研也正在逐渐发生改变,同时一些不足也正在逐渐暴露出来。

  “具体来看,一是当前研究分工更加明晰。随着资讯服务商愈加专业,信息的获取也变更愈加便捷,从而促使研究员可以将更多的精力从寻找信息转移至研究层面。二是研究路径出现分化,即微观路径和宏观路径的分化,产业逻辑路径和数学统计路径的分化。目前传统产业研究路径依然存在,单纯量化的研究路径也在兴起。特别是近年来商品市场受宏观影响加剧,同涨同跌现象较为明显,商品走势较过去缺乏个性,从而使纯量化推演、统计套利、CTA策略等也能获得较好的回报。”潘盛杰说。

  与此同时,随着上述改变的到来,期货投研的一些不足也逐渐显现。据潘盛杰解读称,目前期货投研共存在三点不足:一是同质化严重,主要因资讯获取太过便捷,依据资讯所产出的研究成果自然大同小异。二是商品研究的广度铺展开后,深度随之不够。现今随着期货行业的蓬勃发展,未来将有更多商品进入市场,将使得“为每个商品都配备产业研究员”的目标越来越难以完成,一些关注程度相对较低的商品,整体研究能力必然会打折扣。三是产业研究人才的匮乏。一方面当前期货公司体量较小,很难拥有从零培养出产业研究员的条件;另一方面现有研究员在获得足够成长之后也会寻找更好地产业平台。

  “而要想解决上述问题,就要在产业研究中加入更多量化分析方式。以量化的方式将将仓库中的原料和成品变成折线图,发现规律;再把量化研究的结论用产业的逻辑去解释,让枯燥的数学公式,浮现出企业家们熟悉的生产线的样子。”潘盛杰表示。

  下半年需防范天然橡胶及纸浆走弱

  聚焦到银河期货研究所来看,据潘盛杰介绍,银河投研一直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目前已参与设计了多个“保险+期货”项目设计方案,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同时针对上述所提出的不足,银河期货也与时俱进做出了改变。一方面,背靠大股东银河证券,银河期货在研究方面已精耕细作十多年,保持着一贯的研发人员培养体系,能够吸引到足够的人才;另一方面,目前银河期货研究所在量化方面也有着不小的投入。

  最后对于近期所研究板块的行情波动,潘盛杰表示,从天然橡胶期货来看,11 月之前,得益于供应端的支撑和国内汽车政策的托底,当前橡胶估值对基本面的兑现较为充分,价格可能继续遵循去年同期的演变,底部逐步抬升。但11 月之后,需防范来自上、下游的负反馈,造成价格大幅下挫的可能。纸浆来看,国内纸厂利润的回落可能是更大范围内的缩影,未来纸品向终端转嫁纸浆成本将变得越来越吃力,下半年纸浆或将面临着较大下行压力。

  “因此下半年投资者需防范橡胶和纸浆的走弱风险,胶圈和浆圈的产业客户需做好库存保值管理。不过在高通胀回落的过程中,往往会带来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熟悉产业的投资者可以关注相近品种之间的利润回归策略,熟悉量化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潘盛杰说。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